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

如何使用 SSH & SSHFS 遠端下令或傳輸檔案

 Secure Shell(安全外殼協定,簡稱SSH)是一種加密的網路傳輸協定,可在不安全的網路中為網路服務提供安全的傳輸環境。SSH通過在網路中建立安全隧道來實現SSH客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的連接。SSH最常見的用途是遠端登入系統,人們通常利用SSH來傳輸命令列介面和遠端執行命令。SSH使用頻率最高的場合是類Unix系統,但是Windows作業系統也能有限度地使用SSH。2015年,微軟宣布將在未來的作業系統中提供原生SSH協定支援 Windows 10 1803版本已提供OpenSSH 。

安裝 SSH

  • sudo apt install -y openssh-server(安裝伺服端) 
  • sudo systemctl status ssh(查詢運行狀態 :q 離開) 
  • sudo ufw allow ssh確保 FireWall 不會擋 SSH) 

SSH 連接遠端電腦

  • 區網內連結
    ssh username@ip_address -p 連接埠
    ssh mike@192.168.121.111 -p 22

   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'192.168.121.111 (192.168.121.111)' can't be established. ECDSA key fingerprint is SHA256:Vybt22mVXuNuB5unE++yowF7lgA/9/2bLSiO3qmYWBY.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(yes/no)?yes

    Warning: Permanently added '192.168.121.111' (ECDSA) to the list of known hosts. linuxize@192.168.121.111's password:
  • Internet 連結
    ssh username@public_ip_address(or DomainName) -p 連接埠
    ssh mike@220.168.121.111(www.asus.com) -p 40(internet 較複雜,表面用 40,進了 router再轉 22)  
  • 結束連結
Enter 
~. 

安裝SSHFS

  •  sudo apt install sshfs

SSHFS 分享遠端電腦檔案

  • sshfs username@ip_address:/遠端電腦檔案位置  本機電腦檔案位置 

 結束分享

  • umount  本機電腦檔案

 

參閱 Linux 的 scp 指令用法教學與範例:遠端加密複製檔案與目錄

複製檔案

  •  scp [帳號@來源主機]:來源檔案 [帳號@目的主機]:目的檔案
  •   本地電腦可以不寫[帳號@主機]

複製目錄

若要複製整個目錄以及其下的所有檔案,則加上 -r 參數:

  • scp -r /path/folder1 myuser@192.168.0.1:/path/folder2 

一般 SSH 伺服器的連接埠號為 22,如果遇到使用非標準埠號的伺服器,可以用 -P 來指定埠號。若遠端的 SSH 伺服器使用 2222 這個連接埠,我們就可以這樣複製檔案:

  • scp -P 2222 /path/file1 myuser@192.168.0.1:/path/file2
   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