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

BIOS、UEFI、MBR、GPT

  • 2T 以下磁碟分割採 MBR(Master Boot Record,主要開機磁區),最多能有4個主分割
  • 2T 以上磁碟分割採 GPT,會有獨立的 EFI partiton,參考文章:歐飛先生
  • 統一可延伸韌體介面(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,UEFI
  • 傳統 BIOS:組合語言撰寫,文字介面,用鍵盤操作,英文
  • UEFI BIOS:C 語言 撰寫,圖形介面,可用滑鼠操作,可選擇語言
  • MBR轉GPT指令:
    mbr2gpt /disk:2 /validate /allowfullos (2號磁碟,測試可轉否,允許轉換執行中的OS)
    mbr2gpt /disk:2 /convert /allowfullos (真的轉換)
  • 手動產生 Msr patition (保留,用途不明,gpt 磁碟專有):
 
      
  • 創建 EFI partition ()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• 引導E:\windows開機的中文語系,uefi 檔案系統,寫入Z (efi partition)
         
 
 

如果您想要讓電腦只開機進入特定模式,您可移除 Windows PE 或 Windows 安裝程式用來以 UEFI 或 BIOS 模式開機的檔案。 視您想要開機進入的模式而定,移除下列檔案。

僅以 UEFI 模式開機

從 Windows PE 或 Windows 安裝程式媒體的根目錄中移除 bootmgr 檔案。 這可防止裝置在 BIOS 模式啟動。

僅以 BIOS 模式開機

從 Windows PE 或 Windows 安裝程式媒體的根目錄中移除 efi 資料夾。 這可防止裝置在 UEFI 模式啟動。

 

參考:T客邦-- 大容量硬碟、UEFI 系統進階玩法:GPT / MBR 分割表格式無損輕鬆互轉

              隨意窩日誌---GTP / MBR 小實驗(Windows PE 環境)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