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

清除MBR中的開機管理程式

MBR(Master Boot Record) 中除了主硬碟分割表(後 66 bytes),還有一段可程式化區域(前 446 bytes),通常被放置開機管理程式(Boot Manager)。

MBR 的大小一共 512 bytes,清除 MBR 其實通常是指清除前面 446 bytes,如果連同後面的 66 bytes 都清除後,就是硬碟重新分割了。

以下介紹清除 MBR 的方式:
  • 只清除前面 446 bytes 放置開機管理程式部份,在終端機輸入指令:
    dd if=/dev/zero of=/dev/sdx bs=446 count=1
    (其中 sdx 指的是要清除的磁碟分割區,如 sdb1)
  • 如果要清除全部 MBR 重新分割,在終端機輸入指令:
    dd if=/dev/zero of=/dev/sdx bs=512 count=1
    (其中 sdx 指的是要清除的磁碟分割區,如 sdb1)

備份 MBR, 還原 MBR

備份硬碟MBR
dd if=/dev/sdx of=/mbr.bak bs=512 count=1

還原硬碟MBR
dd if=/mbr.bak of=/dev/sdx bs=512 count=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